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2, 2017

碎碎呢喃:古典乐

图片取自网络
开始定时收听爱乐台的习惯源于在台大念研究所时,主要的原因是我需要不会干扰我阅读或思考的背景声响(播放有歌词的流行音乐,我很可能会跟着哼唱),提神的同时也帮助我更专注地做事。台北爱乐台的曲目编选相当合乎我的胃口,让我这个音乐外行人得以享受深夜默读、书写或挣扎拼完功课的魔幻时光。说是“魔幻时光”一点也不夸张。因为我并不太懂古典乐或交响乐,听着时纯粹凭靠感觉来评价作品,喜欢与否都是极其粗糙的判断,却往往很投入,犹如走进一个个的虫洞,并且乐在其中。音符如河流窜舞,越长中的故事若隐若现,有时候听得出所以然就特别兴奋,亦或是听到熟悉的曲子并能够正确猜出取名或作曲家,则更像是中奖一样。深夜宿舍里,戴着耳机听音乐的我,也许在忙手边的事,也许在发呆,耳边是布拉姆斯、贝多芬什么的,领我沿着山峦起伏的音乐路径散步……不会退流行的经典乐章,在“无言”中也对我叙说了很多啊。现在依旧保有收听爱乐台的习惯, 偶尔也会到音乐厅听演奏会,这也算是打开了另一扇艺术欣赏之门,让我持续在感官的寻美之旅中受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