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May 21, 2018

凝望:在意的代价


雨下起来时,我开始回想过去的这一天。然后雨停了, 我决定“放下”。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直被人重复的至理名言,于我却总是知易行难,肩上扛着压得全身酸痛的担子,走得一步比一步艰难,拖得心力交瘁的程度越来越严重。有人告诉我, 你太在意了,才有这样的负担。一份在意就值得那么沉重的代价吗?听着雨滴不停打落的声音时, 我把问题摊开在自己面前。检视的过程如同一场手术,要厘清一片血肉模糊的疼痛究竟可以如何治愈,什么感染源要被清除掉方可避免伤口的感染……过于理智、科学的说法令我迷糊,叫我困惑。动着刀时也没什么信心能够成就什么,又或者心里有种自虐似的心理——不如阵亡。何等的壮烈, 不,那会不会只是愚蠢?心里最感性和柔软的部分频频发问,一副很在意的执着模样。有可能我逞强是没有意义的,也没有实际的效益,那么一切又是何苦呢?把自己的价值这个概念捧着想了又想,最后还是决定了。珍爱尽了力的疲倦的自己,把多些力气转移到增长应对生命的智慧上好了。站到窗边感受清凉时,我的脑子也清醒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