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切记保持理智,别模糊了焦点!

近日来,一登入脸书,有关人口白皮书(Population White Paper)的各种文章链接就迎面而来,如浪如潮。一些写得头头是道,也经得起分析的挑战,明辨是非,不失为有益的阅读。反过来说,也出现了一些看了令人乍舌的言论。今晚读到的一篇将我国主要外籍人口做分类讨论(有点像药材铺里的百药柜)的文章, 真的令我吃惊, 也担忧。
 
这篇文章题曰"Characteristics and behaviour of our 1.8 million foreigners",由于我写部落格手脚太慢,作者已经将文章除下,无以参照。可是简单来说,作者就是把不同国的外来人口形容了一番,提出他们的特质,包括优缺点、在本地主要从事的职业、薪金范围以及在近期对新加坡人造成的困扰云云。读罢全文,我觉得相当震惊:有人在这个节骨眼上提出了对外籍人士评头品足的言论,还语带多种歧视和偏见,所透露的误导和煽动意味浓厚。试问,文章作者如此谈论外籍人士,居心何在?

人口白皮书引发的回响不小,主要又以2030年我国可能必须负荷多达690万人口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生育率下降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要求牵扯到引进外来移民的问题,也因此引起血管的讨论。然而,请不要模糊了焦点!在讨论问题的过程中,论者的基本责任是要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而不是过于感情化地进行渲染和挑拨!激起反对外籍人士的情绪是不明智, 甚至是愚蠢且无谓的。

新加坡人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未来本来就是无可厚非的,面对不能接受的政策发出不平则鸣的声音也是自然的, 可是切记,解决问题靠的不是野蛮的嘶声吼叫,而是据理力争的理性对话。煽动他人群起抗争, 要有明确合理的目的, 否则有名无实, 或更糟的名不副实,就是作恶了。

最后, 希望大家不要用有色的眼光看待“非我族类”, 记得吗?我们的祖先也是从移民开始的,他们也曾是“外籍人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