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可持續性——活命?好命?歹命?

昨天看到這則維文部長(Vivian Balakrishnan)受訪的報導(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stories/singaporelocalnews/view/1256169/1/.html),心中不禁飄出一些疑惑……

環視現在的生活環境,說好還不錯,說壞也不無改進的空間(大家可以再有公德心一點、再優雅一點;公共交通可以再有效率一點;藝術節可以辦得更有個性一點……我的這些算是題外話)。這陣子延燒不斷的,有關我國2030年人口數字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達到690萬的討論,也屢屢觸及生活素質的討論,而“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成為了一個受到關注的熱點。

可持續性,說的就是一個空間能不能承載一定人數的居住者以及供給他們的生活所需,持續他們的生活。被延續下去的生活達到什麼水平,恐怕不同人有各自的要求和期待。人口白皮書裡寫出的願景是否真的會美好?除了是否清楚地溝通給全民,讓大家得到某種共識實在只是一小部分的問題吧……更令不少人憂心忡忡的是,如果按照計劃大鑼大鼓地前進我們走向的未來,究竟是好的多還是壞的多?

捫心問問:大家“擠擠一堂”地生活在一起,會是溫暖, 還是火氣?

假設我們真的將小逗點一樣的島國成功地塞進一個驚嘆號那樣多的人,試問要被犧牲掉的又有些什麼?

一棟礙著建造高速公路的歷史古蹟?一片可以被更好地利用來蓋房子的綠地?一棵格格不入的老樹?象徵建設和文明的器械盛世浩大地來去,我們住的樓更高了……搭上的列車更長了……生活也更好了嗎?

島國的生活模式和被一些人認為很符合經濟效應(是嗎?)的“可持續性”,能夠成為外國人的學習榜樣了嗎?個人不太認同, 因為李安我們自己也似乎不是很肯定,怎麼好出去當笑話給世界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