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24, 2018

说说我心里的张爱玲



曹雪芹的《红楼梦》和张爱玲的书对我说都是随时可以拿来读,也是翻到哪里就可以从哪里读起的作品。他们的文字深深吸引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他们的才华的高度景仰。谈不到妒忌,因为我绝对是离他们十万八千里的,因此根本没有好比较的,连模仿都谈不上吧,我只想一直站在小粉丝的位置,仰望他们,在翻阅他们的文字时忘记自己。

对于人们爱称张爱玲为“祖师奶奶”,还会把体现她的写作风格的某些特征的作家归入“张派”,我觉得还蛮有趣的。不过始终凌驾于众人的张的独到魅力更在于她在自己的时代里写出的精彩绝伦。她在小说里描绘的人性以及她在散文里分享的想法都是超前却不抽象的。如“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这两句话曾被引用无数次,我第一次读起来就觉得很有味道。把生命和一件衣服(还是一袭华美的袍,这带给人多么华丽而美好的想象)联系起来,再用跳蚤比喻生命里的种种不堪,(华服上爬满跳蚤的一幕单看文字就皮痒痒的)形象得令人心痛, 不是吗?
张对周遭世事的观看似乎总是带距离的,她百分之百安于旁观者的位置上留心周遭的事,没有什么细节逃得过她的双眼,经过她缜密的心思诠释后再写成触动读者的作品。人性伤人的地方经过她精湛的文字淬炼后又增添了穿透力,在自身生命里经验过一些伤害后的读者便可能和张的书写取得共鸣,甚至启动某个程度上的疗愈。
张的写作或许是她治疗自己人生中的伤势的方式,她擅用文字进行的宣泄与抒发留给了后世读者许多珍贵的宝藏,让真心投入阅读的“张迷”都抱着满怀的收获合上书页(我们的阅读也许也包含治疗的意图?)。当我在随意抽选家中藏书来阅读时抽到张的著作时,心里的感受就如同初次阅读她那样满怀期待,虽然也许这早已经不是初读张爱玲,但我一直都能够带着类似初心的心态翻开一本张的著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