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7, 2018

听着灵感心不在焉的呢喃


有时候会疑惑,灵感会不会是囤积在宇宙中的某个神秘角落,久久藏匿,偶尔才会被意外地调动或是自己想到人间游玩便自己跑了出来。我嘀嘀咕咕地揣测着,很努力地发挥着想象力。最害怕坐在电脑前的自己脑袋装满浆糊似的,依稀有点想写的东西,可是偏偏很难组成让自己满意的篇章内容安排。这时候, 我多半会很不耐烦地在心里嘀嘀咕咕,埋怨灵感的心不在焉:难道没有感觉到我在召唤它吗?我的口齿北海不至于不清吧,我要描摹和记录的有那么艰涩、困难吗?
灵感的渺茫和难以掌握提高了创作的难度之余,也激励我更用心思地投入摸索灵感的过程,准备好随时和内心可能突发的任何想法好好沟通以取得满意的结果。灵感的生成在心不在焉的阶段里总是艰难,可是我也渐渐变得不过于紧张或易于烦躁了。烦躁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把局面搅和得更不堪。

从某个时候开始,我尝试呼叫灵感, 不是嘶声裂肺的叫喊(要向哪里喊呢?),而更接近一款轻声的祈祷和磋商。宇宙秘密角落里那个和我隐约有联系的点子可能也在等着我的行动,它说不定也蠢蠢欲动地低低呢喃着,希望我感应到它的感召。我们之间应该存在一点默契吧,就那么一点便足够了,然后等待的就是时机了。时机成熟时,我们就会团聚吧,碰上了头以后就呈献得出令人满意的面貌了啊。

所以现在的我也要求自己努力地定下心神,侧耳留意任何动静。谁知道呢?一场创作的进行, 从开始到完结都依靠我和灵感的互动。灵感给予我的刺激,还有我对它的反应与诠释是会在时间里向外延展的神秘过程,说它神秘, 因为很多时候,未完成之前,我根本说不准结果。创作的有趣,也都因为这一层神秘性。我一直把自己看作成就一篇文章的工具,灵感可以心不在焉,听着其呢呢喃喃的我, 却一定要专注和投入。唯有我动手整理出一个头绪,文章才会成形的, 不是吗?
灵感还没有来到手边时,我有时会硬着头皮写一写,看看能否逼出一些潜藏的东西,勉强开了个头说不定接着会比较好办也说不定。一字一句地组合成一篇文字,无论怎样都会有至少一丝地成就感在心头窜动。
不要操之过急,一步一步稳健地走向一个目的地,在许多事上都适用的道理,写作很多时候尤其不是急得出成果的事。灵感来得不流畅时,我侧耳留意到它在背景的低声呢喃,告诉自己听不清楚不要紧,耐性别被消磨掉就对了。继续留神倾听,可能再过一阵子,我就会听得更清楚了。有信心,终究必将有所收获。心不在焉的情状不会永远持续的,相信这一点,就有了坚持守候的决心了。

我也再度得到肯定,经过一番煎熬形成的文章,才特别珍贵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