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October 19, 2018

字体

自小我就是不爱习字的人,因此字体差强人意一点也不奇怪。大概老师也深知写字不是我的强项,所以很少唤我上来写板书,让我不至于因此太丢脸。考试时,在时间压力的作用下,我更是鬼画符得厉害。写得歪歪扭扭的不只是中文,英文也写得够“抽象”的,所以在会考前,当老师在课堂上叮咛同学们多留意自己的字体,以免评卷员看不懂我们龙飞凤舞的字迹,结果影响了我们的得分。想想也是,剑桥普通和高级水准的多数英文媒介试卷都是送到英国评卷的,千里之外的洋人评卷员看到歪歪扭扭的字迹,实在辨识不出我这样的考生在写什么的话,大概也没有耐性仔细研究,凭第一印象给个分数就算了一点也不奇怪。所幸我在两次会考的战绩都还理想,可能是我画的“符”还算达标,没有到高度抽象的地步。

后来我当上了老师,便见证了所谓的“报应”——今时今日学生“鬼画符”的功夫不输我很多,作业或考卷都可以写得龙飞凤舞,使我必须费力猜测其所想表达的究竟是什么,(我猜对没好处,我猜错你没分儿,最后谁都不得利,只有吃力不讨好,我曾经多次很诚恳地想要说服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成绩多留心自己的字体)搞得我到最后还真佩服自己的能耐,同时也很感激自己的老师对我的包容。


现生活里大多时候的书写都利用电脑了,手写的机会少了,练字就不必说了。我在需要板书的时候会特别谨慎,别把字写得太潦草,以免学生看不懂(同时丧失训斥他们的资格, 呵呵)。

由始至终我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改变字体真的不怎样的事实,需要手写什么的时候多用点心思就好了吧,主要是避免难堪的错误或误会,避免丢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