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12, 2015

苍白与着色


今天下午,我就和一位高一的女学生聊了一会儿。这个女生很乖巧,上课也相当认真。说到课业,她难掩倦态,想想最近学校里的状况,学生们都要赶不同科目的功课,没有几个是精神抖擞得起来的,她看来疲累也不足为奇。

说真的, 我相当喜欢和年轻学子聊天的。几句闲话有时候其实深藏许多的内容,适于“医治”大人如我者可能罹患的“假设症”(assumption syndrome)。长成大人,又是师者,似乎容易被一些迷思困住,或者对孩子们产生误解和偏见。


说着说着,她突然说出:“我不同意英文课里说的一些内容。”她接着说明,老师说年轻人的标志就是有理想、有梦想, 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可是我不是这样的啊,我看身边的朋友也不是呀!”


如果judgement mode当下上身, 我会不会对她发飙:啊!年轻人怎么可以没有追求的目标呢?你到学校来接受教育, 就是要达成一个目标的嘛!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这么苍白的生命,一定要努力给它上色呀!”


幸亏, 大大的幸亏, 我没有这么说。


有关生命的“苍白”和“着色”,大人似乎太容易想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加诸在孩子身上。其实,十七、八岁高中生彷徨、摇摆,原来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他们必将经历一段稚嫩生命阶段的“空白”才会开始渐渐为他们的人生着色, 不是吗?


面前这孩子的疾呼中明显带有自己经验着的茫然和焦虑,这很好。好在她具备了一定的awareness,在听到别人对“年轻人”如她的要求时启动了一些反思的机能,对那句话怀疑、对自己也有一些怀疑。


“不要放弃探索和思考, 你会发现自己要什么的。”我说。


我坚信这一点,也期待它的发生。对于一个认真困扰于自己所带有的疑惑的孩子,我相信她会继续用她的方式找寻答案的。那未必是大人们心目中的“标准答案”,却应该是属于她、适用于她的答案。


这个年轻人的苍白会着上亮丽色彩的,我心里一把声音如是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