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y 21, 2015

乱贴膏药治不了病!——谈“好词好句好段”的迷思



这个年头, 不论年级,学生的作文不免是一些华文老师朋友颇大的烦恼来源。我也为一部分小朋友们写得支离破碎的作文感到头疼。就

学生作文写得不好,原因很多。有些孩子的问题出在词汇量的不足,以致他们可能连作文题目都看不懂,更别说写出饶富文采的文章了。另外, 还有不懂得如何安排情节的孩子,写起来要么前后不连贯、上下接不上地气,要么就是不合理的剧情层出不穷——杀人放火以致灭门、外星人绑架地球人等光怪陆离的内容都跑出来也说不定。

经过一次血淋淋的作文“苦战”(写作文的很郁闷折腾、改作文的何尝不纠结难受?)后, 有学生笑嘻嘻地来问:“如果用好词好句好段,会获得高分吗?”

我开口回答前的表情总是无奈的。

一方面, 会来提问的属于比较认真求好的“异数”,这点就值得有些小安慰了吧。另一方面,认真的小瓜或许是早年被洗过脑,认为有了“好词好句好段”的法宝, 大概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

我唯有不断提醒同学们:在作文里利用别人所谓的“好词好句好段”是需要技巧的。要先能够判断这些词、句、段是否适合你正在写的内容和问题的要求,乱贴膏药治不了病!在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一味盲目地死背好词好句好段不但没有帮助,不一定排得上用场,更不是最关键、最根本的“保分”策略。

我说:用最准确的方式说故事、讲道理,尽量以简洁明了的词汇表达意思,那已经是一种美了。

然而我不确定,孩子们接受不接受我的说法,又或者他们愿不愿意丢掉迷思,去尝试我所说的。因为很多时候,要这些孩子写得合乎逻辑本身就是一个挑战。越是要表现越是拐弯抹角或极尽夸张的写法,漏洞也就越多。还有层出不穷的错别字和古怪表达(用词不当),造成的阅读困扰还真不小……

我打从心底希望他们能够明白能够直截了当地说好一个故事或陈述一些论点是作文最基本的要求,有了这个基础, 才有空间进一步锦上添花啊。要用就要真懂,别只想着去搜集各种“好词好句好段”, 然后逼迫自己生搬硬用, 那是很不明智的做法,而且结果很难真的“好”起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