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26, 2015

不一样?就这样……



下午在网上看到有关蔡依林新歌《不一样又怎样》在我国“被禁”的相关报导,有种丈八金刚摸不着头的感觉。

被禁播的理由,听说是歌曲表示了对同性恋的支持,因此对年轻的听众、歌迷可能造成不良的影响。把歌词google出来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嘿,林夕的歌词!

女方女方爱对方 不简单也很平凡
在同一张床 让人生变不平凡

是什么样 就怎么办 非一般又怎么样
还不是照样寻找最爱是谁的答案

庸俗地海枯石烂 

世俗又凭什么为难

不一样 都一样 有各样的患难
不一样 也一样 有分合有聚散
各有各一生一世 (也)各有各的温柔乡
哦爱不是抽象的信仰 有血有汗

另一半变成老伴 留下非一般的遗产
爱一个人 看究竟需要多勇敢

另一种爱情的结晶 就是更单纯的浪漫


不一样 都一样
不一样 也一样 有分合有聚散
各有各一生一世 各有各的温柔乡
哦爱不是抽象的信仰 有血有汗

谁比谁美满 由谁来衡量
不用谁原谅 就让感动万世留芳

不一样 都一样
信望爱 都一样

不一样 都一样 从缺憾 找圆满
不一样 也一样 会快乐 会悲伤
各有各一生一世 (也)各有各的温柔乡
神不神圣 爱这种信仰 谁说了算

的确,“不一样”,到底又怎样?时不时爆发的恐同、反同言论或行为总让我觉得不解。同性恋或异性恋在我看来就是不同的感情形态,不同人有不同的倾向,说到底没有对错。关于一些坚决反对同性恋者口口声声说严禁含有LGBT内容的书籍、歌曲和电影是为了确保年轻人不被影响而做出“错误的选择”, 我总觉得尤其纳闷——同性恋不是“选择”出来的啊!

真的, 同性恋不是一股强力歪风,使得被吹到的人嘴脸被扭曲。

朋友问过我为什么我会支持男女同志和多元成家。我想, 与其说“支持”,不如说我就是celebrate他们的存在赋予生命这件事的丰富意义。在我看来,他们和异性恋的地位是平等的嘛,而且就是客观存在的状体,可以很平凡, 当然也可以很美。一堆男女的浪漫和厮守,同志伴侣咋感情世界里一样享有的温柔和亲密, 我不觉得有什么是那么“不一样”的。他和她、他和他及她和她所组成的爱侣单位, 都有关心彼此、体贴彼此的能力和权力,没有任何人有权鄙视他(她)们或剥夺其权益。


也是我的性格的关系, 我不属于会透过大声、大动作去抗争的人。对于恐同、反同者,我的姿态是平静的。因为我就认为同性恋是感情世界里的一种状态,其存在自然而然, 没有对错,更不需浪费气力去对抗反对者。我一直做的是站在通知朋友的这一边,怀着尊重、温暖和友爱。

没有必要争什么“一样”、“不一样”,同性或异性, 其实就是这样(生活下去),谁也不碍着谁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