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May 18, 2015

怎么样被断送的阅读


先说实话:我没有解决方案。

今天忍不住在班上问学生:你们上中学时,学校的华文阅读计划是怎么进行的呢?

阅读计划?有人一脸狐疑, 也有人露出痛苦状,更多是茫然。

有人回神后说道:一个礼拜看一次报纸,好象是星期三。也有人是一周两天的升旗礼规定要看华文书。被要求在学校假期阅读一本华文书然后要写心得报告,开学还有有关该书的测验(大多成绩将计入学期总分),有人沾沾自喜地打岔:我和朋友都不会看完书的,找summary大概知道内容就可以啦!

七嘴八舌地说着的学生们可能没有看出我的落寞。明显是在威迫利诱下花费好大力气推动的阅读计划们,最后造就了几个爱阅读的“成果”,我很不乐观。当时半推半就拿起一本华文书来应付过去,现在要是我巨细靡遗地问说究竟有哪一本在他们心里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大家可能都说不上来吧。

唔……他们应该让我们自己选书看……有人表情带嗔地嘀咕着。真的?那你会选择什么书啊?同学开始东张西望, 始终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最近和这群学子进行口试练习时,迫切感觉到他们知识量的不足,以致难以做到举一反三或更深刻地思考、分析问题。而在阅读理解和写作表达方面,一些孩子也明显落后。这一下要来为几个月后要上考场但对这个语文科目也意兴阑珊的他们“大进补”也不容易。

再次深深感慨:需要时间积累和耐心培养的阅读习惯,错过了关键的发芽、培植期,可惜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