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y 13, 2015

不怕不读书……


大概一周前 ,我阅读了一篇朋友贴在脸书上的文章,题曰《我就是不在捷运上读书,怎样?》,有些感触。请先容许我引用文中一段话:

真的热爱阅读的人一定都知道,家裡塞满锅碗瓢盆以外实在没有几寸方圆可以放书的痛苦;真的对世界充满关怀的人也知道,一本过度包装的纸书可能让世界少掉几棵树;真的在通勤时间挤过捷运的人,更清楚多数时候硬要在拥挤的捷运裡从包包拿出一本超佔位置的厚书来读,那才叫做自私冷漠,远不如在早已握在手裡的手机萤幕上,点开一个阅读电子书的app。

有好一段时间, 我也在担忧着“(纸本)书越来越没人读了”的问题,为只本书的命运悲观哀叹,却没有想过,我会不会是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了呢。时代迅速变迁,科技日新月异,“书”的形态也有所改变了,未必只有印在纸张上的才是被承载的知识,通过电子媒介输送传递的也是知识,与书上的平起平坐。

现在“低头族”当道,低头滑动手指的群众当中,在阅读的应该还是有的。有在浏览电子书的、有依靠比较零碎的文章或报道汲取讯息和知识的,透过这些途径摄取的养分,未必输给“传统”纸本书的读者啊。

所以我也必须把不理智的偏见撇开。更因为当我读完文章并反思起来时,不得不承认我也是“有罪”的, 我现在的阅读不也有好一部分转移到线上去了——在通勤时的网络趣文速读、在一天里某些空档的脸书扫阅,这些在时间的零碎思考片段里积累起来的资讯所获,搞不好还比我一些夜晚在睡前的纸本书阅读来得多呐!

不细想, 还真的会忽略掉。这下子, 我可不能继续以holier than thou的姿态去轻视只本书以外的其他阅读形态了。因为还有更紧迫的问题:

不读书不会死,任凭自己在老旧观念裡不思考,才会让人不如死了算了。

《我》一文在结束时留下强有力的这句话。的确,不读书未必最可怕,不思考更要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