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6

讀一首情詩2

暴風雨夜——暴風雨夜!
如果我和你在一起
暴風雨夜,將是
我們的狂喜!

——徒勞無功——
——已入港口——
不需要指南針——
不需要航海圖!

泛舟,在伊甸園——
哦,大風大浪!
今晚——但願我停泊進——
你的海港!

依舊是狄金森……我對她這位女詩人相當好奇。
她在文字裏注入的熱情令我驚豔的主要原因是,狄金森看上去極其平凡無奇, 甚至讓人覺得乏悶(我是樣貌俱樂部的會員, 呵呵),怎麽看都不像是感情澎湃的寫作之人。但是人不可貌相,身居深閨的狄金森並沒有將胸懷裏灼熱的情愫冰封起來, 而是訴諸于詩句閒,任其在行與行的血脈裏奔湧流淌。

這些文字的“大風大浪”,不需要指南針也不需要地圖,它們自有導向所愛的目的地的,一顆心向另一顆心的傾慕之情的必要旅程。暴風雨夜抵擋不住戀人的奔赴,那麽赤誠率真,絲毫沒有矜持的牽絆。“心——已入港口”之堅毅,讓風只有“徒勞無功”的無力感,個中流露的是個人勝利的自豪感,在不言而喻中又似乎更加甜蜜、飽滿。


我喜歡這樣的詩情,悄悄引爆的款款深意,最是輕描淡寫的另類柔情。在我看來,愛充滿矛盾與尖銳的特質,都曝露在這樣的一組詩歌意象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