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6

旧文新帖:把自己装满


那天和C聚餐,由他带我到一家“很有特色”的印度餐馆。怎么个“有特色”法呢,我被C在电话上卖了关子,反复揣度着却不得要领。

久违的C没有多少改变,见了面依旧不肯透露有关这家印度餐馆的“特别之处”,只是边说话边引路。步行一小段后抵达目的地,那是一家专门推出素食的印度餐馆,特别的地方却不在食物。原来它并不标明价格“售卖”食物,而是任凭食客随意付款结帐!

写上“请尽情享有美食,然后随意付账”字句的小牌子出现在每一张餐桌上。绝对不是开玩笑的事。我惊讶极了,环视这有相当规模的餐馆,并为其浓厚的印度风味装潢所陶醉。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艺术品随处摆放, 让人在大快朵颐之前已经用眼睛饱尝盛筵了。

餐馆适逢晚餐时间开市,我和C是第二组客人,所以得以挑选比较静雅的位置。打开菜单一看,琳琅满目的北印度餐食种类繁多,令我一时不知所措。问C来过几回可有好介绍,他也只能勉强指出几道,最后还是由侍者给我们推荐了一些地道风味的菜肴。不过如C所说,菜单里确实没有价目表,真的是任君品尝,不计花费。

在进餐的过程中,C向我解释,这是一家由某个印度慈善机构开设的餐馆,所赚取得收入全数用作慈善活动的经费。食客在享用美味可口的印度美食之余,也能够做善事。再者,这家餐馆是依赖口碑进行宣传的,只希望顾客们自动自发地慷慨解囊。我再度观察四周的布置,果然发现一些附上说明卡片的照片和艺术品,并进一步了解从这家餐馆受益的人包括一些遭遇不幸的印度妇女和孩童,甚至还有挣扎求存的民间艺术艺人。

洋溢着浓浓香料馥郁和印度风情的食物把我们的聚餐推上高潮,让我和C度过了愉快的夜晚。我也深深地被这家餐馆的“特色” 所感动,毕竟,这是在是一个做慈善的绝佳途径。费时费力不在话下,其“双赢”的圆满才使人动容。我很希望与餐馆的负责人会面,感谢他苦心经营这家独特的餐馆,却没有机会这么做。唯有暗自祝福这位懂得充满巧思的仁兄,赞叹他的智慧和大方。

近期生活中的疲惫和压力所引起的躁郁常常发作,情绪时而坠入低谷。有时感觉自己仿佛被强行掏空了,所有形而上的内容都不再属于我的管辖似的。再优质的生活好像亦没有多大的重要性。能够好转的空间恐怕不大吧。我正处在逆境与顺境之间的夹缝,动弹不得。或许也是我在抗拒某种力量,拒绝让一些意义进入我的生命躯壳……很矛盾又不知所以的混沌在搅和着。


联络上相识多年的C时,只要求找一个可以好好聊一聊的所在,怎么填饱肚子是其次。他却把我带到了一个最终让我“满载而归”的好地方。口腹之欲的满足已经不是重点了,关键在于,当我踏出这家“慈善餐馆”时,我早已被另一种生活的意义装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