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別讓它成為一封寄不出的家書……——《星國戀》被禁讓我想到的


這幾天關注的,是陳彬彬(Tan Pin Pin)導演的作品《星國戀》在我國被禁的事件。

最初聽說陳拍攝《星》時,我便天真地期待著它的完成和上映。是的, 我真的相信我有機會走進電影院觀看本土導演的又一部佳作……然而,這個希望落空了。

《星》的內容講述一群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因政治因素流亡海外的新加坡人的故事,透过电影他们谈及了离开新加坡的原因,以及对家乡的思念。媒體管理與發展局在公開聲明中指出,這部作品被禁的原因是它扭曲歷史,有害國家安全。

沒錯,電影觸及的題材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在島國碰到“地雷”實在不令人驚訝。可是我仍然忍不住要用比較感性的眼光去看待, 覺得禁令可惜的是一些珍貴故事的不被允許公開敘述。“不允許公開敘述”是這個時代的落後偏見吧。

歷史本來就是人的故事,從來也都沒有“客觀的歷史”的概念能夠成立(古代史官記錄歷史,不也都在寫作中摻雜了自己的感情色彩和意識的偏頗?哪裡客觀得了呀??)。官方有自己的一套說法,親身經歷那個時代的人們自然也有自己的觀點。一個國家的歷史能夠有厚度、有深度,依賴的應該是一種包容性。多方的說法和觀點能夠並置,才算公平、合理。

如果說陳在片中接觸的這些流亡人士,官方認為他們的言論有害國家安全,我想未必吧。事情的嚴重性會不會過度放大了呢?我比較傾向於同情這些因為各種意識形態的問題多年來無法回到家園的人, 因為他們也有滿懷的思念,對家人也對國家。我不相信有人可以完全冷血地切割自己與故鄉和親人的情感臍帶,表現心中的思念,會造成什麼威脅呢?

有關當局真的認為觀眾都是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的無知者嗎?這是令人悲哀和失望的假設。

始終堅持單純地看待一部電影作品的我,很希望那一封封用幾十年的漂泊寫成的“家書”,不會寄不出去。陳彬彬的《星國戀》是個難得的信差,我仍期盼它有機會完成使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