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無名鎖


在路邊看到的這把鎖, 不知道是誰留下的。
已經生鏽的鎖,掛在教堂外,鎖的不是鐵門而是空洞。
無名鎖,或許它過去的用途是讓施工的工人鎖腳車的,工程結束後,人走了卻留下它。鎖身的一抹白漆痕跡,大概是後來者粉刷時隨便連同鎖頭一起刷過白漆所致。本來不屬於這裡的鎖沒有被撬走,倒像是再也不會消失似的,鎖得理所當然、所得漫不經心。

無名之鎖,鎖甚麼?

路過它無數次,總有幾回會去想想,當然也不會有甚麼答案,只是任想像力自由發揮,為它編制故事、用它在腦子裡寫文章。形而下的牢靠,可否限制甚麼形而上的東西呢?不鎖在大門或貴重物品上的鎖,似乎透著“無用”的氣息……

人的心上,很可能扣上好幾把這一的鎖吧,沉甸甸、臟兮兮的鎖,鎖上就被當初鎖它的某某忘了,留在原地,徒留重量,不被思量……一把無名鎖,真的鎖得住人心的無名愚癡的話,就好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