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此城失溫中



【我是一個傾向悲觀思考的人,沒錯。
不過,我也有自覺地嘗試盡量客觀,避免刻意自潑冷水。
可是近日來仍在艷陽天裡頻頻顫抖,而那股寒意明顯來自更深遠的源頭, 且不是我憑空想像出來的。】

生活在赤道上的一座小島國的我,在身體經歷着汗流浹背的炎熱時,內心仍清楚地感受到一種溫度的流失,越來越冷。此刻, 我只有描述感受的能力,不想剖析問題, 更沒有能力提出甚麼解決問題的方法。

1。

平日,每天在交通尖峰時段通勤,與一大群陌生人一起搭乘地鐵上班,無可躲避的“相近相親”,前胸貼後背的(零)距離是沒有親密感可言的。難看的臉色、粗魯的推擠,似乎越來越為了要爭取一點可以劃手機的空隙……幾乎所有的眼球都牢牢貼著小小的屏幕,身邊的人不值得注意,窗外的任何景物也沒有價值,世界就在眼前那個小框框裡。


幾次遇上無禮(理)人士的破口大罵, 罵別人自私、罵別人不禮讓、罵……指責只會拋向別人,自省從來不曾啟動。周圍人回以鄙夷的眼神,瞳孔裡也都是冷漠,看了會令人有些害怕的樣子。

2.

注意新聞,荒謬的、詭異的、違反常理的事件或言論彷彿漸漸凝聚成氣候。生命的被殘忍剝奪、流行文化的亂象並排羅列,看似一場奇異的嘉年華,越多沒有看過的、想像之外的珍奇展品越好。可是啊,就算是發生在別人(身上)別地的怪事,被視為富有娛樂性的趣談,本身就有問題, 不是嗎?

同情心顯得稀薄, 更欠缺同理心的旁觀者靜默期且懷抱看好戲的期待,這是我隱隱感覺到存在於這城市裡的寒意。

3.

我們的語言和文化是身份的一部分,但連這些也在失溫中吧。不想極端地要求所有人都字正腔圓,紮根藝文,那絕對不合理。但是可否對自己天天在身體裡循環流動的血液多尊重一點,生活得更有素質、更有深度一些。給予自己一點知性、感性的滋養, 翻翻一本好書,汲取一些精神的補給或的安慰。在日復一日的奔波忙亂裡,誰都需要一些安撫的。

可是, 現在環視周圍,看到的空洞眼神總嫌太多,氛圍是冷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