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我們需要的“遍地開花”


今晚花了一些時間去多了解目前在香港沸沸揚揚的“佔領中環”(全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aka Occupy Central)。

上圖來自我在一個台灣媒體讀到的報導,當中提到了參與者用來抵擋警方噴灑的胡椒水和發射的催淚彈的雨傘或"太陽遮"(粵語)。一把把反過來的傘,四處可見的朵朵七彩,如繁花遍地盛開,形成動人的意象。學文的我,自然心癢手癢想挪用這個“遍地花開”的意象,來做點文章。

必須先清楚說明,我並不是在鼓吹走上街頭抗議,至少不是為了做而做的逞強式表現, 那不但膚淺, 還愚蠢。沒有訴求沒有信念沒有意義的只是胡亂叫囂,和麻木不仁差不多一樣令人討厭,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那麼, 要遍地開甚麼花呢?我衷心希望滿山滿谷盛開的, 是民智之花——對自己的身份、社會、公民責任和民主自由有著深刻認識與體會的智慧花朵。

生活在任何一個社會或群體中的人,都需要被尊重和懂得尊重他人,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以及公平、合理地對待他人。唯有如此,人類的文明才能夠進步,生活的素質也相應得到提升。

清楚自己和他人的權益,知道如何保障自己應有的且不去剝奪他人應得,這樣的人才值得尊敬,而且具備維護社會公益的能力。這樣的人, 在今時今日似乎不容易找到,這很可惜。

能夠做到據理力爭地發聲並不容易,那需要很大的勇氣,還要對自己的立場具備堅信不疑的決心。所以擁有這樣的智慧與能力的人,應該有但實在不多。

眼看台灣發生過的“太陽花運動”,還有當下發生的“佔中”,且不論涉及的政治問題,兩者共同點在於願意鼓起勇氣、挺身而出的人當中,都有百分之百願意為所捍衛的崇高價值奮力堅持下去的決心。

這樣的品質,令我非常敬佩。也因此期盼我身處的島國, 也能夠擁有更多具備這種力量和智慧的人, 讓我們在守護自己的社會、自由和平等的道路上,能夠共同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