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September 22, 2014

思考需要刺激、勇氣需要挑起:為何社區裡該多舉行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


9月20日傍晚,我帶了媽媽,一起參與了戲劇盒(Drama Box)的“兩面之間——與死共生”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活動。

【前奏】

先看戲,之後才是論壇劇場,觀眾有機會干預劇情哦。我向媽媽做了最簡單的解說,免得她看著無聊。
你不要跑上去雞婆喔,不要去演ok……我不知道媽媽有沒有看到我詭異的笑, 嘿嘿。

【感受與觀察】

一出以臨終選擇為主題的戲,觸及人一生無可逃避的生死問題,是很有必要性也很棒的題材。

與其在或許會被一般市民認為太文藝/高檔/"Atas"的劇院、劇場裡演出,不如把戲帶到社區,讓她更貼近人群,要傳達的信息也可以讓更草根的群眾聽聞到。除了聽聞, 還有論說……

在籃球場上席地而坐,或是拉來塑料椅像在“甘榜”(Kampung)的老樹下聽故事那樣,氣氛其實蠻好的。與身邊的人未必認識, 卻都懷著一樣的好奇來看戲, 那邊足夠了吧。看戲看到聽見引起共鳴的台詞時,大家同時候轟然大笑,特別爽快。

戲裡的死生,生活裡有;生活裡的笑與淚,被戲劇放大。

【問題、解答……或許根本沒有】

戲演完,進入論壇劇場的部分。

不用搬出任何深奧的理論來解說,很簡單(如我對媽媽講的),戲裡有些劇情讓演員面對某種困境,解決的方法未必只有劇本寫的那一種, 或者如劇本故意讓它懸而未決沒有結論,觀眾能夠動用干預的權利,穿上某個角色的鞋子(比喻:be in a character's shoes),他/她又會這哦出什麼不同的抉擇、執行怎樣的干預,來改變事情的發展?

不同人看待同一個問題的角度和方式不盡相同,論壇劇場讓來自不一樣的背景人們有機會站到台上嘗試將自己會/想進行的干預行為演繹出來,誰的干預是絕對的答案嗎?其實無關對錯,沒有制式的答案,只有對思考和探索可能性的大大鼓勵。 這是我認為論壇劇場最powerful和有趣味的地方:看戲不是完全被動的接受,更是主動的反思以及肢體的參與。

參與是關鍵,因為我們的教育和養成其實過於強調“禮貌性的緘默”(polite silence)。我甚至認為,所謂的“問題”終究沒有答案也不是關鍵,無需太在意。

【社區需要的發聲/行動平台】

在論壇劇場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好幾位觀眾在發言時都侃侃而談,且不論是在發牢騷或是提出真知灼見,能夠聽到多把聲音提出多元的看法本身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值得鼓勵。

如果平日缺乏說出自己的意見或看法的勇氣,就更需要在大家都願意進行討論的場合被挑起一份衝動來發表己見。不是比大聲、比強勢,而是分享各自思考的精華。看完同一出戲,總會產生不同的觀感,或是被撩撥起不同的感觸,說說看,或者其他人也有類似的感受?

社區是民眾生活的中心地帶,居民對生活的心聲和看法正應該在社區裡得到公開討論的平台。 當然, 這是我非常理想化和浪漫主義的想法,未必實際, 但是從那一晚觀眾的反應(包括身邊特別多話想跟我說的媽媽)來看,面對切身的課題時許多人胸中都有想吐的塊壘:我的的……我認為……他們其實不懂……你們難道不覺得……不一定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討論哦, 這很珍貴,也有人從自身的舉例再延伸出更廣的討論,使得交流、對話的場面更加熱絡。

以雙語進行的這個論壇劇場,給我意猶未盡的感覺,但也使我相當感動。出席,真的收穫不少,第一次配我看戲的媽媽也在之後回家的路上繼續和我談論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