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提供選擇以外, 更要誠心祝福和尊重

最近時不時會看到有關理工學院及工藝教育學院應用學習教育檢討委員會(Applied Study in Polytechnics and ITE Review,簡稱ASPIRE)報告的討論或報導,咀嚼起來,覺得問題的討論絕不能停留在表面。

這裡先回憶一下:

記得在我的求學時代,中學畢業以後的路“應該”怎麼走, 在當時社會的觀念裡早有答案:進入初級學院就讀是通往大學教育這個目的地的唯一被認可路徑,進入理工學院就是second class,是不理想的選擇。拼命進大學是一個被鼓勵的志向,因為許多人認為只有拿到一張大學文憑,日後的前途才會是光明的。倘若成績不佳而只能到理工學院就讀,畢業後的就業前景是是不可能比大學畢業生好的。

普遍存在的是很狹隘的stereotype。

到我大學畢業到中學教書的時候,情況就有了變化。我對我面前的畢業班學生說過:“我希望你們能夠跟著自己的興趣走, 選擇自己喜愛的課程來念。追求理想的路可以是通過初院再進入大學,也可以是經理工學院,再看要不要上大學。”我向孩子們反复強調的, 一直是他們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 當然, 還有要準備好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起責任。“記住:你們有選擇。”對於那些帶著徬徨來咨訊我的學生, 我都鼓勵他們多去探索可能性(少玩電動, 多上網看看課程介紹什麼的:P),不要因為家人或親友的關係亂跟風,還是違反自己的意願做決定。

路有不只有一條。我想說的是:選擇很多,對於作出自己的選擇者,我們更要誠心地祝福和尊重他們的決定。

一張大學文憑不過是一個學習階段的成果總結,而不是未來飛黃騰達的包票。沒有走上大學教育之路的人不是失敗者,他們的經歷和成長也有自己的價值,成果也是一張歷練寫成的文憑。別把李白說的“天生我才必有用”當成安慰的話,它是有道理的。人人生來都是獨特的,擁有在生命裡活出精彩的潛力。社會的觀念呢,應當更加開放——不是帶著同情的意味去“包容”非大學畢業生或教育歷程不同於一般者,要真的將每個人放在level playing field,尊重他們為自己作出的決定。

不要只是把好聽的話掛在嘴邊,卻在實際的操作中依舊帶著歧視的眼光把人看低了、看扁了。有大學文憑的未必就是永遠不敗的勝利者,沒有大學文憑的不是注定只能屈居低階的。這樣的stereotype,醜死了,而且只能夠是蒙昧的黑暗, 不可能是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