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February 12, 2016

多開放算自由?多無邊是放羊?


對一名老師來說,出題永遠不只是技術的問題,更是藝術的展現。題目能否考察出學生的水平,或是“診斷”出孩子們的弱項是關鍵。難易度的拿捏成為至關重要的考量。

就我來說, 我對寫作教學最感興趣,也最緊張我的差生的寫作“障礙”。花在帶他們審題的時間不少,捉緊機會以考試會考的題型來進行分析以鞏固孩子們的能力, 成為了我努力的目標。有時候不免也覺得有些難過, 因為熱門的考試作文題型其實相當制式,來來去去的那一些樣式要反复練習讓“捉不到球”的他們掌握, 不無難度。誠然, 我這款“創作怪卡型”也不太喜歡這類題目……

偶爾需要鬆綁玩一點新鮮一些、開放一些的花樣吧,我以為。可是, 多開放算自由?多無邊是放羊?有時候碰上把限制都去掉的題目, 小朋友反而無所適從, 那會不會也在擾亂他們對寫作的認知呢?遇到過最尷尬的情況, 是告訴學生某個題目, 然後說你們真的可以自由發揮哦, 而小朋友竟如驚弓之鳥,完全不敢寫, 又或是說“不會寫”。那有些可悲吧。

自由發揮,若變成dirty word, 是很令人哀傷的吧。

給我處理,我還是會判斷一下情況,設定一些規則或參考原則, 再給小朋友“奔跑吧”的空間。創作不是一下子就能夠無懼飛翔,而是逐漸累積好力氣和勇氣後的嘗試(並期待成功)?

我想這樣帶著孩子們寫得有信心一些、 有樂趣一些。不求大家都愛寫, 至少寫得出一點也好。我要給的是自由, 那絕對不是放羊後不顧它們到底吃到草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