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February 3, 2016

我的母語考得好, 我沒有跩,請給我應得的鼓勵



今天看到英文媒體的讀者來函, 質問中學修讀高級母語的學生為何能夠在申請進入初級學院時享有兩分的優待,認為這樣做是“不公平”的。

這個課題的突然出現以及此君的觀點讓我有些錯愕。想當然耳,我是不贊同的啦。不僅因為二十年前的我是受益者, 而是我真心認為給予在高級母語這一個科目用心又有天分的學生適度的鼓勵是無可厚非的。對於嚷嚷“不公平”的人, 我倒想問問什麼叫“公平”?是沒門科目都大送優待分?還是去掉所有的門檻,把所謂的playing field完完全全地弄平?

來信者搬出已故的李光耀資政的話, 試圖“證明”掌握雙語是不可能的事,而既然沒有人做得到, 就沒有必要提供分數優待。在這裡, 我的私心就出來了:眼看大環境的英文當道,它對於母語的衝擊是有目共睹的。因此,給予有能力者具有吸引力的獎勵是有必要的措施。重賞之下的勇夫會在母語的沙場上馳騁多久很難說,不過至少體制對於維護文化傳承之媒介的護航算是盡了一份心。

每個學子在學習的道理上各有長短處、優缺點,這是無可和的。母語掌握有優勢者享有一些甜頭不是什麼彌天大罪啊,正如在某些運動項目或才能技藝方面有傑出表現者也可能獲得有待,這算不算“不公平”?

歸根結底, 說我不偏心是假的, 我是母語老師,當然也是母語的愛護者。但是我仍願意盡客觀地看待問題,更希望其他國人也能夠認清問題,諒解母語教育面對的困難,尤其是家長,多鼓勵自家的孩子用心學習,若要享有“便宜”,要付出代價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