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8, 2016

共讀一首情詩


說到“共讀”, 我便會很自然地想起《紅樓夢》裡“寶黛共讀西廂”的情節以及這經典的畫面。

兩雙靈氣滿滿的明眸一同掃過有滋有味的《西廂記》佳句,蘊藏心中的情愫在眼前文字的加持下緩緩升溫。湊近一同瀏覽的近距離自成一座宇宙, 兩個人共同用心來守護的空隙——在被權威的嚴厲長輩們發現並摧毀前,必須好好珍惜這享受。

共同閱讀一首情詩呢?

一起追逐跳躍的意象, 一同輕撫綿綿的絮語,兩人在同一個節奏裡輕輕呼吸和微微顫抖,因為詩句的撼人。那想像已有多美,要真的發生或許還沒有這般完美吧?也許根本不需要銅鼓言語來交換彼此閱讀的心得,能夠感應到的才是最真摯的情感。

在這裡不得不承認, 也可能是我過分浪漫化了這個“共讀”的動作,賦予它太沉重的寄望?或許吧, 可是沒有任何的想像, 生命和文學不就乏味了嗎?在裡面色彩的熏染下構建出來的畫面,是一份帶來希望的期待, 不是嗎?讓一首情詩得到最大的呵護和可能性, 本身就與詩文一樣美好醉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