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白頭說話


我頭上的白髮,大概是念研究所和寫碩論時“染”出來的。

一絲絲可帶挑染效果的“煩惱髮”也有good days 和bad days,前者是順貼地藏在黑髮絲下,後者是頑固地外露張揚。碰上白髮特別倔強的日子,怎麼梳理撥弄,黑中見白的突兀狀態還是揮之不去。因此惱怒,則影響情緒;不為所動,則可能尋獲內心平靜。

有學生問我, 怎麼不拔掉呢?我故作認真地說, 怕拔一根長三根嘛,這個說法當然不科學、不可信,卻不無好玩的趣味,讓學生和我笑成一團。幹嘛不染髮嘞?我趁機說了染髮劑內化學成分會損壞髮質的道理,發揮教師本色……

說到這頭越來越多的白髮,我實在不想去做太複雜的處理, 能遮就遮、能蓋就蓋,暫時不要那麼顯露“智慧”,呵呵。
象徵的智慧的霜白還可以再等些年吧,因為我承認愛美的我還非常在意太早的“進階”。

因此要在每天的梳妝時間更用心,希望營造白髮的good day,讓一天過得青春、開心一些。可是也不能強求一天下來,似乎有著自己的生命的三千煩惱絲時時合作。要真溜出幾根頑固的白也就順其自然,故作惱怒再一笑置之。

生活裡小小的擾人事端不只這個,件件 都是修行的功課, 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