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22, 2016

怎樣才會知道?


老師們常抱怨:活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的學生,什麼都不懂。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們“什麼都不懂”? 這就是我好奇和關心的問題了。

大千世界的林林總總,小朋友們要怎樣才會知道?

其實, 沒有人可能知道一切所有, 那真的得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掛在器材上充氣的可憐蟲了啦。身為一名教師, 我最希望的是看到孩子的好學、好奇之心,有了求知欲就不難鍛煉出發問的勇氣,進而帶給這孩子前進求知的動力。

現階段,每次在堂上努力發問的人還是我。總愛藉著課上討論“偷渡”額外內容進來的也是我。猜到哪些東西是小朋友的生活接觸面仍未及的正好就能夠拿來刺激一下孩子們的思考,進一步促使他們提出問題。

我不斷告誡自己的,不要因為以為小朋友“一定不會明白”,而隨便放棄有趣的內容不敢教、不敢討論。雜七雜八的碎片當然需要老師掀穿針引線,串起基本的樣子, 方便孩子掌握對他們來說顯得陌生的事物或課題。不是完全掌握, 而是有扶手幫助他們在不是在完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進行對未知和知識的探索。

為孩子做無謂的設限是最要不得的行為。那不是保護、關懷, 而更是蒙蔽和阻礙。在安全的情況下給予他們奔跑、騰跳的空間, 鼓勵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心靈和足跡認識這個繽紛的世界, 思考更高層次的問題, 以架構出自己的價值觀和認知內容。

求知求學理應自由有趣,那麼一來, 學習就不限於課堂而是孩子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是多麼美好的嚮往、多麼值得用心追求的理想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