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February 14, 2016

耳朵回家, 心,還會遠麼——聽“優人神鼓”的《時間之外》




昨晚坐進劇場欣賞期待已久的演出,踏上了一個旅途——瞬間到了時間之外走一遭。

演出開始前和朋友約吃飯, 等他的時候,我聽到附近一位伯伯和他的友伴說道:“等一下看那個什麼‘時間之外’,怎麼是這樣的名字?世紀之外是哪裡啦?”我低頭莞爾,決定不多想這問題。幾年來看過不少各類的藝術演出後,我想所謂的“看懂”或“看不懂”最後其實都可以置之度外,全新去感受表演者, 尤其是世界級高水平的藝人或藝術家的專注、摯誠和用心。

優人神鼓和雲門舞集, 都帶給我巨大的撼動。

此外, 更重要的是,這晚所赴的優人神鼓之約,是我通過耳朵“回家”的情感饗宴。優人神鼓來自台灣,是我慕名已久的演出團體,加上從他們的演出視頻可以看出和感受到的精神與能量,讓我非常嚮往在現場體驗其感染力以及屬於台灣的藝術活力。最是最新和記掛台灣藝文生活的我,當然樂於貪婪地搭上音符的超速光束返回眷戀的精神享受狀。

時間之外,在還沒有人來以年、月、日、分、秒來切割亙古的流暢成瑣碎的累贅前,宇宙的靜謐已如如存在,隱隱微顫……沒有動靜沒有停歇沒有猶豫沒有激進……時間之外的混沌是一款悠然默默的just be,真真的自由和自在吧。

觀眾席上的一小時十五分鐘是快切割精美的水晶質剔透體,耳邊 的鼓聲、琴聲、鑼聲、人聲,搭配演出若優美行禪的表演者肢體如雲如水如生命流淌的順勢波動,讓我無疑幸福滿足——回了一趟“家”,心裡的力量豐富了一些,這邊足夠。

然後星期三看國光的《百年戲樓》,用故事再回台灣, 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