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September 1, 2013

低头思……?



有一天接连看到两则漫画,都与所谓的“低头族”有关,其中不免讥讽成分,或许绘者也希望引起反思。

智慧型手机的普及,繁衍出了声势日益壮大的“低头族”。

他们是现在搭乘公共交通,甚至是走在路上时都不可能不看见的族群,他们各自手握智慧型手机,聚精会神地投入小盒子世界里的种种活动: 线上游戏、线上聊天、浏览网页、在社交媒体网站po文、收看电视剧,甚至打麻将……五花八门的理由要求他们做低头沉思状,然而多数时候,恐怕都不是在思考什么(玩游戏闯关时需要的策略除外)。

唐诗中的“低头思故乡”早已不流行,最多是种矫情的“为作新词强作愁”。低头更多是为了自娱,或是进入自己的世界,某种形式的“与世隔绝”。

最后的结果,恐怕就是“久而久之,什么都不管了”?会管的,也是用如右图那样,带一种“狗仔队”意味的管法——不低头的最大动力是八卦?

那真令人感伤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