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有故事的人


我一直认为,只要是活生生的一个人,他心中就有故事。

他未必能够如说书人那样把故事娓娓道来、滔滔不绝,但我相信他心中总会有一些可拿出来叙述或描绘的片段。
 
 
可是或许事实并非如此。
说不出,还是不愿意说?找不到语汇表达自己?或者就是不屑?渐渐地,我也被告糊涂了。要求他们动笔之前,我总会尝试和他们谈谈可能写出来的故事,探讨一些不同的可能性。但也一定有怨声响起:“我不会写故事, 也不想写, 为什么要啊……”
原来,连尝试去想象和编织故事都心不甘, 情不愿的,大有人在。
当我在拟题时,绞尽脑汁去想出“生活化”的切入角度,一下子都被推翻了。有时候,有人会想写出血腥、离奇、惊悚、撼人的情节,听他们说得天花乱坠,却没有1001夜那种吸引人的魔幻色彩……反而陷入的是逻辑的纠结中。
逻辑。把话说清楚,让故事有个基本的头、尾。不一定要什么遥相呼应喔,有始有终已经很好了吧。
曾几何时,那样好像也很难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