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ugust 2, 2014

主場側記——簡述我的馬來西亞海外書市出差觀察


這趟出差,讓我第一次走到一個書展的『幕後』,得以一瞥大門大開、迎接愛書人潮前一個團隊同心協力完成諸多瑣碎、累人、複雜的準備工序的場面。

台前的亮麗,完全依靠台下的功夫,這是很common sense的。大家卯足勁兒準備,肯定有所期待。鄰國的書展規模要比島國的大,踏入會場的第一個想法即是:這麼大的場地, 真會擠爆嗎?場面會是如何?

在活動正式開始的前一晚舉行了開幕典禮,結束後同事說,有時間讓我去做pre-opening shopping(收銀處為來賓特別多開半小時),那還等什麼?我當然火速奔向早前就盯上的台灣館展區,快手快腳地抓了想買的書,過了先購為快的癮。

第二天再到會場, 真的大開眼界:一早前來購書的人潮可觀,而且許多看上去都是有經驗的『過來人』,不但純熟地拖著主辦單位提供的購物籃(後來我有機會和陳芳名、郭強生教授聊幾句時, 他們都異口同聲地感嘆:『第一次看到人用上市場買菜的方式逛書展!』說實話, 我也是第一次,傻眼了……)。,甚至有人帶來行李箱或自家更大的購物籃,足見購書熱情。這應該是島國不會看到的景象吧。人擠人穿越全場,看到那麼多專注挑書、看書的老老少少,心裡頗感動啊。

由台灣文化部支持的台灣館大概是最星光熠熠的了。見到我熟悉的作家令我欣喜,能夠和他們進行簡短的訪談更是榮幸!這是工作上最棒的部分了!要感謝幫忙攝影的同事一直把我往前推,讓我『假公濟私』,可與老師們拍照, 呵呵。

(只有一點讓我掛在心上有些疙瘩的。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女士在台北的一場展前記者會中說到:『若語言和文學是一本“護照,馬來西亞就是台灣的鄉土,而馬來西亞讀漢字的人就是台灣人的同胞』,乍看讓我感覺有些文化優越感的陰影存在,只是不知道這會否只是我個人解讀的偏頗?)

沒能待到書展結束便必須回來工作,有些可惜。然而,有機會匆匆『到此一遊』已是值得慶幸的機會。希望以後還能夠多走訪一些書展,體驗不同地域的人文氛圍, 增長自己的知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