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August 12, 2014

記住一顆星星的名字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走了。

我記得在求學時代看過他的好幾部電影,記得自己非常喜愛,也相當敬佩這位才華橫溢的實力派演員。知悉他在家中了斷生命離世的消息,只有“震驚”二字可以形容我當下的感受。

實在不想多去挖掘他輕生的理由,還是沉溺在談論逝者“笑中帶淚”的一生的交情感傷。人已經不在了,如他的遺孀所言,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回憶羅賓·威廉斯曾經帶給觀眾的歡笑以及美好時刻。

沒錯,他的喜劇演出,引發觀眾的連串笑聲,讓人陶醉其中,忘愁忘憂。中哦你覺得他惟妙惟肖、詼諧逗趣的表演是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笑將“瘋”範,是真誠的,而非流於皮相的“表演”。

而真正讓我細細體會到羅賓·威廉斯電影的動人之處的,還是他在劇情片裡的角色演繹,尤其難忘者是《死亡詩社》(台灣譯名“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和《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兩部都是和教育有關的電影,而且都給予了威廉斯很大的發揮空間, 讓他放手詮釋出啟發和引導學生發現自己、鬆開束縛、在身心靈三方面得以著裝成長的良師角色。

不必重看整部電影, 單是回味幾個關鍵的片段, 還有威廉斯雋永的台詞,便足以催淚。唯有入木三分的詮釋,才能夠蘊含足夠的感人力量。不必大書特寫其奧妙,心靈曾被這些片段叩問過並有所回應的,自然會明白。

我會記得如此的羅賓威廉斯,這樣的亮點匯聚而成的星體,隕落了,仍留其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