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傻劲



最近,我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看到朋友转贴的一则本地新闻,说是有一位男士在自己的住家外设置了一个迷你“图书箱”,箱子上写着 “Take a book-Leave a book-Enjoy” ,里头放了一些书籍,鼓励路人来选书看书,他们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书, 让其他人有机会阅读。乍看这则新闻,感觉惊喜,也很佩服这位采取主动的仁兄。他的用心会否取得成绩,有多少人会被触动而跟着推动这项 挺阅读的爱心事业不得而知,但我还是乐见它的出现,并期待它的影响力逐渐扩散。

在岛国,如此的一股傻劲,无疑很清新。

其实,这个形式的图书交换 (book exchange) 在国外已经不罕见,我在网上一搜, 便查找到一个名为Little Free Library的非营利计划,它可以为有意设立自己的小社区图书交换点的人打造简单实用、收费合理的图书箱,或是提供自制图书箱的设计建议。有心分享阅读的喜悦,并愿意相信自己的小小努力可以带来些许的改变,或者真的让一个、两个、三个……匆匆赶路的人短短驻足片刻,打开图书箱淘宝;还是更进一步地,慷慨地为图书箱贡献出自己的几本爱书,作为回馈和分享。

由傻劲带来的温暖,能够持续多久,答案不是关键,它的发生才是重点。

接下来, 我又好奇地在网上搜了一下,阅读了一对伊朗夫妇在首都德黑兰,利用一台德士经营流动书店的创意点子。做生意不是两人最关心的重点,他们最希望的是乘客能够在搭乘他们的德士时度过愉快、充满书香(两夫妇将德士内部进行了精心的改装工作,陈设出售的书本)的通勤时光。

两人如此执着进行了有五年之久的这个Books on wheels 梦想计划,背后依靠的也是动人的傻劲。我也默默祝福他们,能够坚持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