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ugust 4, 2014

任何一場“回顧”,都需要慈悲之眼


其實我有點害怕幫人做“回顧”。尤其是需要盤點成就、得失,將焦點放在一段段光榮史上里程碑整理。回顧那一些當年勇和舊日強,因為原來要做好這工作,太需要慈悲之眼了。

慈悲,才會寬容;寬容,才能包含其實不太完卻因為要完成一場令人感懷、撼動的回顧儀式。

我也不是不念舊、懷舊的人,只是在被要求不得太苛刻或嚴厲地進行替人做嫁衣的工作,把對象的光輝歲月拿來做有模有樣的堆疊,我總
容易懊惱。

這一筆有那麼值得一記麼?那一段真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瑣碎的細枝末節,被當作碎鑽,而非塵屑,鍛煉我的耐性啊。別人眼裡的寶貝,怎麼看出價值,讓自己終於心悅誠服地去擦亮它、突出它,都讓我體會到所謂的“慈悲”。

歲月對誰都一樣無情。時光荏苒,多麼壯闊的城堡都有塌下的一天, 如何雄偉的架構也會經歷解體,想要保住一點稍稍帶著餘溫的記憶,沒有錯吧?那些記憶真的都要滿載意義、深邃動人嗎?還是記憶的主人自覺溫暖滿足就夠了?

用心去感受一下, 多往感性、柔軟的方面想一想,慈悲之眼也就慢慢打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