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ugust 21, 2014

冰桶挑战vs同理心


最近,冰桶一词在全球急速升温;以为渐冻人筹款为名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Ice Bucket Challenge)更成为许多人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事实上这项突然流行起来的为ALS患者渐冻人捐款的慈善秀,从诞生至今不过大半年寿命,最初虽然系新西兰一家癌症协会的临时起意,成为网络流行,却始自电视秀场主持人马特·劳尔。第一位接棒的是一名高尔夫球手,此后虽然有许多普通人参加,但大红大紫的都是盖茨、扎克伯格、詹姆斯、贝克汉姆、杜兰特等名字,固然起到了一定的慈善宣传效果,却也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以名人狂欢富人炫富眼球秀的印象(节录自中国新闻网《冰桶挑战已成买椟还珠》一文)

                谁将是下一个接受挑战的名人或巨星呢?他或她还会点名要什么人接力?“冰桶挑战迅速地成为了一个流行词汇,引起关注, 但是它是否真的增加了人们对于渐冻人面对的身心折磨的同理心呢?冷眼观察近日的事态发展,我不禁开始质疑起来:病患经历的具体痛苦,不可能是一桶冰水浇灌下来所能够带出的,加上活动的注意力被转移到名人参与者身上,很难不失焦。

所谓的同理心,太细腻也太沉重,其实是很难真正构建起来的。加上可能想借助这个广受瞩目的活动提高知名度、突出自己善长人翁形象的政客、名流、艺人等的声色效果,很容易模糊人们的视线。整个冰桶挑战会不会就沦为另一场可悲的娱乐表演呢?有头有脸的他们冰水浇头 后又点名要他人接棒,意义有多大,吸引了普罗看官的眼球后, 又怎样?

在这个噱头得越来越出奇制胜的时代,乱象的层出不穷,对于纯粹的同理心的培养,恐怕只有阻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