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ugust 21, 2014

别让“习惯”变成麻木


今天看了刘墉的一篇谈习惯的文章

作者通过一连串的生活举例——有些夸张搞笑、有些真切实在,说明把习惯看得太习以为常是可能带来我们想象不及的负面影响,甚至悲剧。

这真的是看起来简单而直接,却常常被忽略的事实。

惯性的生活操作、惯性的思维模式, 太容易让人麻木了。久而久之忘记一些事情或许还存在其他的观看角度或可能性,一味用一种速度或一种手势去处理,然后思想也跟着僵化。

生活里总是有不曾意识到这一点的人机械式地活着,日复一日,且完全不认为有什么改变的必要。也许,已经麻木的他们不会遇到什么严重的后果(其实多数应该会平平安安地终老),可是谁知道在这个改变的步伐越来越快、突发的变数越来越多的时代,允许自己失去灵活变通的能力绝对是不明智的。

读完短文,莞尔连连之后,也不失为对自己的提醒。在培养习惯或惯性地做事、思考时,还是得保存警惕之心,准备随时检讨和作出配合客观条件的变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