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ugust 10, 2017

碎碎呢喃:坚持的迷人

图片取自网络
不时在网路上读到有关“匠人精神”的文章,介绍某地从事某种精致作业且具备了超乎一般的认真精神的专业“匠人”,一边了解其手艺的特殊之处,一边为该匠人的进展技艺和投入的大量时间和高度集中之精力感到无比的钦佩。在追求速度至上的时代里,愿意为了精益求精,追求达到完美的目标的奇人越来越稀有了,秉持一份对自身技艺的自豪感和勤于做到技术或文化传承的热忱,作出许多牺牲也似乎在所不惜。我绝对不敢说我能够做到,所以我只对他们有满怀钦佩和艳羡之情。坚持自己所爱的事业绝对不容易,付出的代价或许会很大,但是一些人就是愿意奉献自己予那艰苦的事业,进而在苦行一般的努力不懈中散发迷人的魅力。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和岁月耐心同行,力求完美和真善,甚至不停下来过问得失这世俗的价值所在。然而, 他们大致上也不因为自己的匠人身份而骄傲自满, 反而更加谦虚大度,愿意接受外来的咨询和讨教,愿意分享自己的知识和能耐。“匠人精神”之所以美好,大概就在于它其实映射出人性里最真诚和无私的大爱,对某对象坚贞不渝的忠诚,让有幸见证的人不禁受到一定程度的感染,学不成技艺, 也至少如同上了一门修身养性的课,大概也会有些长进吧。坚持是迷人的, 我想, 大概我也有了一点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