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ugust 14, 2017

抢救什么——说到最后,剩下这些

图片取自网络

 我常不无自豪感地说, 我是这岛国标准的“边缘人”。这辈子钟爱的事——阅读、写作、华文, 都挺fringe的感觉。被认为是过于执着、倔强、任性都好,我在发了一大堆的牢骚后都会继续执迷不悔,被质问或被揶揄,大概也不变初衷吧?我就是别扭的存在,怕蟑螂又具备打不死的生命力地爱这些不被人看好的事物。在边缘自我陶醉地独舞,很自恋的样子, 但至少是对自己的诚实。

这些年,看着岛国发生的不少“中文沦陷事件”,当然也捶胸顿足过、义愤填膺过,从愤怒到沮丧到失望都有的百感交集。最后, 或许我还可能改变想法, 但是至少在这一刻的“最后”,我想我已经退守到了自己不会妥协、不会放弃、不会绝望的底线了。

古人说的“独善其身”算不算一种自私的想法?还是逃避的心态?乍看之下,也许遵从这个哲学的古人会被一些人视为懦弱的逃兵,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在大环境的暴风眼里守住自己的core何罪之有?守住了, 日后才有“反攻”的真气……“反攻”不尽是扭转乾坤那么宏大的志向,从自己能够发挥作用的小圈圈划出涟漪,也是一种进路, 不是吗?

我说我爱中文, 我能叫所有人都爱吗?过去我会特别在意自己的能力有限、效益有限,可是忘了自己能够散发的能量的学相对“无限”——有缘被我撩动的心弦终究会弹出一个、两个音节?会成歌么?也许不过分期待、不过度期许,能够细水长流,最终还能够获得惊喜?

说实话,我花了好多些时间的反省,才略略总结出这一点安抚和安顿自己的“策略”。我不敢说我有多大的能耐抢救我深爱的中文,我只有继续light my fire 我只有缓缓地把手伸向一些孩子,希望能够带着他们走一段, 去试试看了解和接纳这个语文,能够“抢救”的不多,但至少我用心用力用情过了。

而战斗其实没结束呢。只是缓慢,而脚步要持续移动。 在边缘的独舞,偶尔会有人陪的,不用怕,让音乐继续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