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ugust 13, 2017

碎碎呢喃:房间

图片取自网络
属于自己的房间, 除了堆叠储存自己的物件,更要能够安置心神。精神上的安居是形而上的满足,不那么根本但绝对是我眼中的必须。中日奔波之后回到一个平静的所在,被熟悉的一切包围,宛若退居到一个最安全的蜗居处,一个可以在蜷缩的状态里冥想凝望灵魂舒展的特殊空间。那里温度适中,气氛祥和,面积不用太大,舒适不讲究宽阔到空洞,当然也不要局促到令人产生困窘的难受。其实恰到好处的房间可能永远处于“施工中”的状态,因为它会紧随主人的成长和蜕变跟着作出相应的调整。当处于不同的情绪阶段,房间的mood也会有所不同,可以随性在格局上来些花样变化的房间是一个奢侈的空间, 但是why not呢?生活的高度框格化已经成为不得不习惯和接受的定局,在自己放松或休憩的所在来些自由、任性的挥霍似乎不是太过分的犒赏。所以我会想要经营好这个最私我的方寸之地,让它透着我的个性,也好包容我的种种。女性作家沃尔芙有名的话不是说,写作的女人都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房间吗?我是老派的拥护者,对于a room of one's own才这等坚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