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pril 3, 2016

20%記憶之死


有好一段時間,手機頻頻對我“喊話”:記憶卡容量已達95%,請轉移儲存空間。

記憶卡裡都是這兩年來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幾千幀不同瞬間的記憶,當下覺得寶貴至極的片刻、無論如何必須捕捉的定格,舉手按下快門太容易就框住佔為己有的人、事、物。太輕易, 就容易把隨便當作隨性,隨心所欲久了就累積起多不勝數的moments,紮紮實實地囤積了雜七雜八的“一時興起”留下的畫面,當中許多是再也沒有重溫過的。

因此當記憶卡開始出現消化不良的跡象, 我也實在不得不趕快動手處理,在等公車或是發呆的時候就劃一下手機相冊,來個就地大掃除。心要硬、手要狠,腦子更要清醒。眼前劃過的一幀幀記憶停留的時間極為短暫,一旦決定不要,就立刻操作程序刪除, 乾脆利落, 沒有U-轉。有時候會慢下來,因為那些被圖像激起一些心情的漣漪,悠悠忽忽地飄蕩不去。那就伺機沉浸在片刻的回顧裡,試著清楚地回憶那個當下的所感究竟是怎樣的,還挺有趣的。只不過心絕對不能軟,要刪除的就不要找藉口保留,騙自己說“以後會有用”只是藉口,多說無益。

好不容易把相片的記憶總量降至75%,眼見手機屏幕閃過此通知,略略送了口氣。這下子把好多累贅的重量甩掉了,也順道提醒自己自此要更有紀律一些,好好整頓和管理自己的影像收集, 要不時清除已經沒用的記憶體。

就像在生活裡一樣,記憶超載, 導致負荷過重,絕對不是好事,知道這個道理但因為懶惰而不去執行把關和清理是我責無旁貸的缺點, 所以還真要改一改。就從今天起好了!寫個文記錄一下,因為20%記憶之死所推動的改變, 邁進吧!!!把手機裡的“攝影記錄”管理好, 更要管理好腦子裡愛蒐集的那堆記憶碎片,沒有溫度了不妨處理掉, 對自己, 也是慈悲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