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16, 2016

關於“全國閱讀日”的一點想法

圖片取自網路

早前官方在我國進行的調查顯示, 國人的閱讀風氣頗低靡,閱讀的質與量都不甚理想。因此最近出台的一項計劃便是將7月30日定為全國閱讀日全國閱讀日之前的兩個月,國家圖書館也將推出相關的推廣活動,目的是“鼓勵國人承諾多閱讀”。

有好一段時間,我都在思考閱讀風氣這個問題。在我國的環境裡, 如何鼓勵閱讀?怎麼營造一個“悅讀”的氛圍,尤其是以培養我們的莘莘學子的閱讀習慣為前提。具備閱讀喜好和興趣的人,更可能做到終身學習的目標,能夠通過閱讀陶冶性情,甚至從閱讀中淬煉出在充滿挑戰和起落的人生中所需的智慧和勇氣?

小孩不閱讀、不愛閱讀,成年人有責任?即便是帶孩子上圖書館的爸爸媽媽, 恐怕很多也做不到“以身作則”,那要如何鼓勵孩子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問號很多、局限更多(生活的忙碌、壓力的巨大、時間的不足、好讀物的不被重視?),要怎麼做到讓國人自發地承諾多閱讀絕對不是簡單的事,這個挑戰恐怕不能夠只依靠一兩個官方機構或一個閱讀日來跨越,那是過度簡化問題、看輕“病徵”了。

我比較悲觀,所以是帶著憂心面對這個消息的,當然, 我更希望事實證明, 我是錯誤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