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pril 4, 2016

不要急就章或OK繃


台灣早前發生的女童慘遭當街襲擊的隨機殺人案,又稱“小燈泡事件”。令人震驚的兇殘行為自然引起了社會各方的議論, 有人讚揚小燈泡母親在季度悲痛中的理性表現,更有人在痛斥冷血殺人犯之餘,也對台灣社會道德價值的淪喪和秩序的崩壞提出嚴厲的批判。有問題就必須解決, 那麼如何解決才是上策?各方意見紛紜,今天輾轉讀到的一篇小燈泡事件教的事:品格教育缺乏   讀經升溫成顯學》帶給我頗多的感觸。

說真的,個人對讀經“淨化人心”的作用並不特別信服,至少從這篇文章急於說服人的說法來看,彷彿將“老祖宗留下的聖人之道”視為能夠醫治百病的萬靈藥,而且是一旦大量服用就會立即見效的樣子。這點是我有所保留的。要求大批大批的孩子乖乖坐在教室裡聽經、讀經、背經,真的有那麼大的作用麼?再假定,授課的教師或講員有確保經典的意思被清楚地解釋給學生聽,校方要如何確定學生真的有收益?難不成要再測驗、考試、寫報告?我想若要搞成這樣的話,沒幾個學生會真的有興趣認真地讀經, 更別說身體力行所聞所學了。還真憂心整個“熱潮”搞成洗腦儀式一般, 那也就曲解了經典的本來的意義了。

另外, 從時代性的角度來看,讀經支持者推崇的經典在這個時代和今天的社會條件下是否適用,也是問題。過於八股的服從論、順從說幾乎是不可能馴服叛逆少年的吧。在面對種種誘惑以及生存挑戰的社會環境裡成長的孩子, 需要的“心靈雞湯”可能更多的是被理解、被認同以及被聆聽。古人說的大道理?拜託別來捆綁我!

況且, 如果把救贖的希望全數歸於經典, 而不著手修補將吞噬社會上被異化少年或弱勢群體的大洞,那麼後果可能還是不堪設想的。 求學和就業壓力的窒息人、家庭關係的疏離和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不良,都可能將人推向崩潰邊緣,甚至進而導致其極端的扭曲思維及反撲行為。

一個從小就接受讀經教育洗禮的孩子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和社會壓力的種種衝擊時就不會有任何害怕或無助嗎?若有,寂寞、徬徨、憤怒的心靈迫切需要的撫慰要從何而來?我倒更加傾向於成年人的需要自我反省和調適,身為家長的必須懂得如何引導孩子疏導內心的不平衡或恐懼,以及有意識地觀察和關注孩子,以求及時發現孩子的異樣表現。


總之,讀完文章的我始終不以為意。一個出現病態症狀的社會需要更徹底的shake-up,單憑“在校園推廣老祖宗的智慧”就要徹底根除一個社會的所有弊端,認為那就是最道德化的全面教育,總顯得太天真和簡化問題了,一如在血淋淋 的傷口上錳貼OK繃, 就說是治療了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