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pril 18, 2016

自我提醒篇——時時要靠自己解決問題

圖取自網絡

在這個世界上,動腦筋解決問題已經是每天要重複許多次的事。問題無奇不有,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有些是自己造成的困擾,另一些則可能是他人帶來的挑戰……總之, 橫在你面前就要由你收拾,是輕而易舉地擺平, 還是需要多使力去周旋, 結果都要妥善處理。

別給自己埋計時炸彈。

還有, 不要奢望別人為你埋單。因為沒有人有義務幫你善後。

我常說要懂得舉一反三,遇到一個問題的時候, 要發揮多元的problem solving skills,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挖掘最佳的解決方案。其難雜症並非沒有解決方法, 只不過耗費的時間可能比較多。這樣也許會累人一些,不過其實也無妨,反正活著本來就不是輕鬆的活兒,出點力擺平麻煩事是對自己的仁慈嘛。

靠自己解決問題是必要的,記住,靠人 人會跑、靠樹樹會倒,靠自己起碼摔倒了還是逃不掉, 始終要面對和擺平的,責無旁貸,何不一開始就著手處理?也許是性情中懶惰的部分有時抬頭搗亂,懈怠一下、躲避一下總不可能一生一世吧,所以意識 到自己的小動作(或是“無動作”), 趕緊糾正過來就熬了,問題的解決還在掌控中,見效快慢而已,多苦都要堅持的。

說給自己的訓話篇,是為提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