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April 6, 2016

只要情有“讀”鍾, 不要“面目可憎”


去年曾經在下班回家途中看到一邊走路一邊閱讀的小學生, 昨天在下班回家的公車上則看到了非常專注看書的國中生。我坐在他身旁的整個車程, 他都十分專注地閱讀著手上捧著的書, 完全沒有停下。

這孩子能在微微顛簸的路途中堅持投入書本之中的毅力真令我佩服。也因為這年頭還會在公共場合看書的“情有‘讀’鍾”者, 無論年齡和性別, 都越來越少,而顯得尤其珍貴。

遇到這樣一個執著的讀者對我來說, 不失為一個提醒:別再給自己一堆藉口,然後把自己糟蹋成(不讀書以致)面目可憎的人!在實際生活裡,有些日子真的好疲憊好麻木,簡直不想拿起書籍,“褻瀆”神聖的閱讀,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閱讀的淨化作用必然是一股夠強大的力量,絕對能夠洗滌沾染了塵埃和汗漬的心靈,恢復其原來的純淨和自信。

當一個小小年紀, 仍如此稚嫩的孩子都懂得欣賞閱讀的價值,我這“老江湖”就難辭其咎了, 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