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2, 2016

充電


每到小週末(週五), 我便會慎重地對自己說:充電,開始咯。

累積了一周的壓力和埋怨統統在行走遊逛中被踏碎,還是在安靜冥想中飛出窗外。我不過是再庸俗不過的凡夫,會很自然地趨向我愚蠢地認為的easy way out,在平日的奔忙中沒法急救, 就忍住所有的痛挨到週末了(也才發現自己的疼痛忍耐度其實頗高)。

一口氣長長地呼出來, 之後給自己安排一下一些“放風”活動, 不貪求跑得遠、做得多,就乾脆小資一點, 吃些愛吃的、看些想看的事物,順道放開想像, 去思考一些平日覺得奢侈的古靈精怪的東西。

在充電的時間窗口裡,我感受得到自己有力到外的再度活化。

週末是恢復“(老)文青”身份的時候,我的意識變裝,因為必須坦誠,平日的我缺乏了熱情創作和閱讀的經歷和勇氣,又或者說, 堅持的精神與意志。總要儀式性地把文學及其相關的種種擺在特地騰出的週末光陰, 防輻那樣才會覺得對得住它, 也對得起自己。

寫寫想了一周但沒有落筆的句子,翻一翻寄來了三、四天沒捨得貪婪閱讀的雜誌,以充當為名才好好疼愛起自己,這兩天就是要集氣、聚能量,這個目的鮮明且簡單。要求自己把無關痛癢的什麼雜事都拋開,出去走走的話, 不要懷有莫名其妙的罪惡感。

的確,充電啊,何罪之有?(老)文青的故弄玄虛, 演起來至少自己高興, 向來也意識一種滿足了, 不是嗎?呵呵,我太習慣,也喜歡搞笑和戲虐的姿態,多年來中毒太深了……

一個週末治療不了的,要接連每個都這樣才能夠續命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