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2, 2016

在对于寻常的非凡观看中觉醒


昨天我在网上阅读时获得了惊喜:在媒体报道中读到这对日本夫妇以新加坡人熟悉的政府组屋为对象, 进行了摄影计划,还打算自资出版一本名为"HDB: Homes of Singapore"影集,分享他们的心得。透过两人的眼睛看到的一间间组屋不早只是死板板、硬邦邦的居所,而是他们选择发掘的住户的故事,这让我觉得非常感动。

政府组屋是新加坡人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场域,可能都腻了,无法也疲于看出什么新意或创意。然而这两位眼光独到的日本朋友在此定居了15年后,抱着探索的热忱去观看和记录他们的观看,再诚意慢慢地把最是“寻常百姓家”中可能蕴藏的不凡凸显出来, 以他们的艺术专长带出箇中的美好和特殊之处,这是非常值得赞许、肯定和鼓励的啊!

媒体访问他们时也拍摄了他们的居所。从视频中, 我看到了两人把小细节都照顾到的用心生活,小至在循环废弃家具制作新的家具,把别处用不上的配件纳入房子装饰的一部分,不无日本“杂货”(Zakka)风的布置品味,让空间不仅是居住的盒子,而是生活的小舞台。

寻常的所在要转化为不平凡,靠的多是空间主人投入的感情和时间,用自己的生命去打造生活的家常甜美,绝对不是不可能的事。不禁自我期许:他们做到了,我, 也可以的。别一直埋怨生活中的一切那么无聊,觉醒于美的决定, 掌握在自己手里哦~~



视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