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5, 2016

旧文新帖:消耗自己

最近认识了薇。结识这名异国朋友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一份亲切感,还夹杂了点“相逢很晚”的意味吧。碰面的场合并不太适合促膝长谈,但是我们还是同样坚决地持续对话。令我感动的是,她在一个晚上看完了我的第一本书,然后很认真地和我分享了她的想法。

话题的范围幅员辽阔,包括写作,包括梦想,包括生命。

            薇比我稍长,而我们都是与“青春”有些距离的人了。回想起来,我们谈话的内容似乎不怎么切合实际,反而更像是出于年少轻狂者口中的梦呓。薇的话语带着哲理,也十分感性。她说,她也曾经写作,却已暂停了一段时间。是充电还是沉淀,我想两者都有。从她的身上我仿佛看见自己,看见一些未来的可能性。没有所谓品质的优劣,没有所谓选择的对错。反之,她也在我的经历里寻获一些回忆,例如曾经拥有的“傻劲”。

            长谈后的那一天,我一直思考着。

台北著名女作家钟文音的一些话令我为之动容:“唯藉助仪式,我们才有表达。有了仪式,才看见自我的延伸。”

如薇所说,我对于写作的执着,大大影响了我的情绪、生活观和意识形态。热情的爆发是我一直持有的创作态度,也是我和文字互动的仪式。十年的写作岁月,构成了若干阶段的我,造就了今天存在的我。

写作在我,是不可能完全停息的。回忆中,不管我经历着怎样的生活,文字都没有离我多远。在整个文字操练的仪式进行之际,我一直在蜕变、复蜕变……。写作的确是一个仪式,它使我的“自我”在不断的消耗中重组着、变化着。消耗,指的是一个阶段取代另一个阶段的循序渐进,它代表着一种身、心、灵的成长与成熟。“消耗”并不是负面的作用,而是生命中必然发生的、精益求精的过程。倘若省略了这个步骤,人就会陷入停滞的僵局,也就不可能有任何自我的提升。


但愿我能在这条与文字为伍的道路上彳亍而行,努力地消耗着故我,期求突破的火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