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26, 2016

碎碎呢喃:情境

很喜欢“浮生若梦”四字带给我的深刻感觉。主要或许是因为它们内有的魔力总能够激起我对某种生命情境的活跃想象。特别是在生活容易滑坡且陷入死气沉沉的惯性操作时,那力量在当下搅动“浮生”的意念之浪,拍打死寂的心岸,撼动我,提醒我该多多细心地省视生命,不要让时空里唯有无限脆弱的存在的瞬间无意义地陨落。正因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成为最扎实真切的依靠,一个“梦”的情境成了双脚挣扎着平衡其上的细沙地,动荡不定令人莫名心驰神往。是向往什么呢?时间娓娓道来的故事里暗藏提示,为了指引如我这边迷糊又倔强地信仰梦之真的傻子,在我痴痴地把所有对生命的信仰托付给最虚幻的梦境。可是梦境是想像和欲念交织而成的绝美, 就算是海市蜃楼,也只得我壮烈的捐躯,我常作此想。浮生的岁岁年年恍若云烟, 恐怕再认真,凡夫俗体的我也无法稳稳地把捉多少,那还不如在千变万化的迷彩声光中经验陶醉的各种享受?生命的情境在感官和感性的被激活后不断转移幻化,一天一天展开不同的动人故事。情节的堆叠、情感的积累,美得轻盈、痛得深沉,苦乐持续交替,绵绵不断的不醒之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