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31, 2016

旧文新帖:充耳不闻也是好事

看过一则以一只青蛙为主角的故事。故事里,青蛙们在比赛登上一座高耸入云的铁塔。在这过程中,很多青蛙都因为重重困难而放弃。最后有一只小青蛙脱颖而出,超越它的同伴们,成为唯一成功登上铁塔的胜利者。

大家都很好奇,它是怎么做到的,结果发现这只小青蛙原来是聋的,因此它由始至终都听不到周围的声音, 包括失败者的埋怨和围观群众的倒彩。它的目的明确,就是倾全力往塔顶攀爬,所以最终它成功了。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充耳不闻有时也可以是好事。

生活里常常出现这样的状况:由于对自己的决定或行动欠缺信心,以致容易被旁人的言语左右,影响最终成事。如果意志够坚定,就可以过滤掉周围的干扰,可是这往往是最困难的地方。因为耳边的冷言冷语是一波波的的打击,而就算是本来善意的提醒也可能植下自我怀疑的种子。那个当下最很自己不是那一只充耳不闻的小青蛙,可以毫不犹豫地勇往直前,一鼓作气爬上塔顶。

小青蛙的缺陷促成一个完美结局,这也不过是一个带有励志色彩的故事。在实际生活中 ,要做到充耳不闻、“六根清静”,需要智慧和心理素质的不断锻炼。可是,捂住耳朵盲目向前冲刺毕竟也不是办法吧。因为在一些情况下,一些人会让我们会听到金玉良言,或是告诫前方险境,一味扮演“耳聋小青蛙”就要吃亏了。

年轻的时候,特别有可能陷入两种极端。一种情况是,血气方刚的少年容易意气用事,对所听所闻过于敏感,反应过度激烈。另一方面,他们可能又对逆耳的劝告诫不加理会,结果对一切都无动于衷。随着年龄渐长,自然意识到中庸之道是经历一定生活历练以后才会清楚展现眼前的道路,是选择性充耳不闻的最高境界之体现。


选择听什么、怎么听的能力是人都需要掌握的技能。设置好过滤网,把没有建设性的渣滓排除在外,最后就能够享有充耳不闻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