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9, 2017

碎碎呢喃:逗号

图片取自网络
我和朋友说过,我对中英文语法理论的知识不怎样,语感却是相当可靠的(一种良好的自我感觉)。只因为那些语法理论总让我觉得索然无味,而多写多读多说多听让语文在我意识里扎根很深,运用得越来越得心应手,随后玩起花样来也就更加肆无忌惮。标点符号当然也在被玩的范围内,尤其清新的是逗号。一颗逗号松散地连接两个概念或想法,建立起逻辑的架构,却还是给我不太拘束的自由感——故事还会延续,余韵仍会流转……句点当然明示一个告终的结论,逗号的弹性则暧昧得恰到好处。这当然是我爱胡思乱想的结果,或许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觉得?句子里用上几个逗号,使语义明显绵长,串连起散乱的思绪,让人逐渐读清某个所以然。可是这也需要拿捏得恰到好处, 莫叫句子变得斑斑点点、断断续续,因逗号泛滥导致信息接收的紊乱。如果不是打字而是手写,下笔划下逗点的动作也是一个休憩的片刻,或是诗意的停顿(窘的是,有时候停下是因为词穷或者语塞但又碍于尴尬而不敢坦白)。觉得有“诗意”,也是在安慰自己,加个逗号,下半句大概就会顺利铺展了。如此信仰着,才觉得安心,接下来又捱过一个block了。人生继续下去,不也靠一系列的逗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