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ugust 29, 2015

莫忘手工之美、时间之美?



最近看了一篇谈到手工制作地球仪的文章,对于“手工制造”这件事不无感慨。文章里这家地球仪工作室的负责人在很偶然的情况下投入这项工作,并坦言清楚自己从事的是夕阳行业,百年后地球上或许就没有人以手工制作地球仪了(我的问题是:还有没有人使用地球仪?上网利用Google Earth搜索不是更快捷、方便吗?)。

像那么无关紧要的一颗地球仪,让对它执着的人开设工作室,慢慢就着反复的步骤精雕细琢或许还可以,但换作生活里的必需品, 哪有余裕给人讲究一个线条、一个弧度的美啊?有些被人当作身份和地位象征的奢侈品还可以保留工匠以手工慢慢制作(以达完美)的传统,日常生活里的琐碎用具就不可能这样了。

很显然,机器生产物品的快速和便利是它取代手工机械制造的主要优势。在这个时代,“慢工出细活”的“细”似乎越来越难以补偿它的“慢”。要赚钱就要快、狠、准,人工可能产生的差错或疏漏如果能够利用机械功能完全免除, why not?商家的思维或许都这么跑。

工匠展示手艺的时间之美,渐渐显得奢侈了?

用手工不怕耗费时间,慢慢进行和完成一件物品的行动即将完全消失?我总暗暗有此担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