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ugust 24, 2015

七封情书


我错过了7 Letters第一轮的放映,却没有放过观赏好作品的第二次机会。

上周六,我终于在住家附近的电影院看了我国七月导演为岛国献上 的金禧寿礼——七封用心抒发细腻情感的影视“情书”。

七位本土导演,七个对我国历史、记忆和相关情感怀有不同诠释的创作者携手拼凑出来的短篇系列,真的很特别、很有风味。每位 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所呈现出来的成果虽然颇好辨识,却不落窠臼,而是带着感动观众的惊喜。

听着影片里传来的歌曲,有熟悉的经典,也有初次听到的新曲,却无不动人, 无不鼓动我继续进行连番的想象和感觉,走时而象是走进时光隧道,时而被勾起屡屡情丝,挖掘到心灵的深处,那一个埋藏着一些柔软情怀的地方。

以为家国送上爱为名的戏码们,却毫不肉麻、超过。

许多旧日景观已然消失,许多生活的常态成为被渐渐淡忘的姿势,这些都无可避免。再不舍、再伤感,也唯有前进。只是藉由第八艺术的媒介,我们后辈才又有了机会去体会(甚至难说“缅怀”,但观众席上老一辈的观众大概就有相当深刻的感触了吧)、去建构想象——纵使无法亲临现场,还是有可能召唤一点点、一滴滴的深情触动。




我必须说:最后一位导演Kelvin Tong的作品,实在是完美的总结。泪汪汪的总结,而且是我周围的观众中, 十有八九都在拭泪的那种程度,仿佛大家都在同一个时刻想念起已经过世的长辈,被勾起各自温暖或辛酸的亲情记忆,而无法不诉诸于控制不住其流淌的泪水。

七封情书,饱含诚意,绽放真情。

人、情,不失为家国之本,半个世纪以来谱写的人、情故事无数,要一一道尽实在没有可能。我想,借助七位有才的本土电影人开一个深具代表性的叙述之头,未来的好戏,不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